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 鼓舞藝術表演團 實習團員 陳冠竹 暑訓心得

  

     這是我所謂〝閉關〞後的第一個營隊,第一個營隊就遇到為期五天的實習集訓;第一個營隊就讓我擔任大隊長,管整個大隊的大隊長;第一個營隊就讓我茫然,不知道自己能否勝任……從去年暑假開始就慢慢的減少營隊參加的次數,慢慢收心,讓自己盡全力的去拚這一次基測,也同時疏離了打鼓這世界,再次參加營隊的感覺很陌生、很奇怪、也很有趣。

   

     營隊第一天,眼看大殿裡報到完畢的團員越來越多,心也跟著忐忑不安,在熟悉的環境、熟悉的面孔中,我開始不知所措。始業式授帶的一剎那,壓力隨之而來,背著值星帶就像是背著一份榮耀、一份責任,必須隨時隨地注意週遭的情況,掌握整體的行動和紀律,尤其是大隊長,因為營隊活動能否順利進行與大隊長的能力息息相關。「第一大隊長陳冠竹」,這個名牌將會跟著我五天,我給自己期許:希望自己這五天都表現能到達水準,恢復我以前的能力,不會辜負了這條值星帶和這名牌。第一天,我許下這樣的承諾。

   

     在齋明寺辦營隊,遇到的第一個問題就是吃和住。連續五天不能吃肉,只能吃素,打鼓和睡覺的地方很悶熱,再加上頂個大太陽沒有冷氣吹,五天中還要走路去大溪橋表演,營隊又有國小三年級的小朋友,真的不知道能不能撐下去。不過事實證明:打鼓的小孩體力都一級棒!那天去大溪橋表演,很不巧讓我們遇上了萬里無雲的大晴天,所有的人肩上一顆鼓,手中只有一瓶水,要走不知道多遠的路、要在福仁宮表演,還要到店家闖關,真的是一大考驗!也許是沒有事先查看的關係,這幾天前往目的地的古道發生了什麼事我們也不清楚,直到我們一行人興高采烈的出發,到古道前才發現…….地上溼溼滑滑的我們根本不能前進,沒辦法只能扶著欄杆,如履薄冰的往下走,生怕一跌倒就是一長串的骨牌效應。到了大溪橋一百多個人一字排開,鼓聲齊下的景象真的震懾人心,畢竟那是我們經過千辛萬苦才有的成果,拿著相機的我站在旁邊,心裡真的覺得很感動,是什麼樣的原因讓這一百多個人聚在一起、一起打鼓、一起征服一座橋、一起克服萬難完成好多事,每完成一件事情,都讓我覺得好感動。

   

     搭帳篷,這次營隊最難的事情莫過於搭帳篷了!最正統、需要打營釘的八人帳,我自己也只在五年前搭過一次,現在居然要那些連營釘是什麼都不知道的小朋友搭出八個帳棚來,完全在考驗沒搭過帳篷的中區隊長的智慧。也許是第一天大家還沒進入狀況,第一大隊的四個帳棚倒的倒、歪的歪,就是沒一個搭好的,但第二大隊卻有三個是搭好的,明明都是第一次搭帳篷,看到這樣的景象真的讓我很挫折,轉頭看到我的中隊長、區隊長們都埋頭努力幫忙打營釘,卻有小隊員在一旁納涼,不禁怒火中燒破口大罵。其實這並不能怪小隊員不知道要幫忙,是我們這些作領導的人沒有帶領好他們,自己一味的埋頭苦幹,卻忽略了團隊合作的效率,當結果不理想被罵時,還能怪誰呢?搭帳篷的事情讓我深深的體會到,領導者帶領不好、沒有交代清楚時,底下的人根本不知道該怎麼做,更不要說是幫忙了。我們都需要檢討,都需要再進步些,作為隊長這個腳色除了責任更重要的是領導,世上沒有敎不會的人,只有不會敎的人。

    

     也許是因為生疏、也許是因為其他種種原因,我以前擁有的能力(應變能力)和敏銳度好像都不見了,明明教官剛剛才交代過接下來的行程、告訴我該怎麼做,但一面對人群就開始不知所措,不知道要說什麼,不知道怎麼帶領他們,事情沒有說明清楚、時間不斷的拖延、程序的安排也很錯亂,感覺自己成為負擔,只要是我值星的那一天總覺得特別混亂。五天下來我知道自己的表現並不是很好,甚至是很差,我很努力地要讓自己近入狀況些,卻有點力不從心,每件事感覺都不順利,看到教官因為時間的dilate被教練罵,心裡真的很難過,因為那是我沒有帶領好所造成的,只希望自己可以進步一點,不要造成別人的困擾。

    

     營隊有很多有趣的事、很多辛苦的事,對我而言還有一個最大的遺憾:我並沒有實現自己的承諾、要達到水準的承諾。營隊中我學到很多事情,更重要的是找回以前打鼓的感覺,但並不是很完美,這次只是一個開始,我相信只要我努力,我會越來越好,會越來越進步,恢復以前的能力,然後超越、更上一層樓,只要我肯努力,我一定可以!

     

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echocol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